close

去年金馬影展跟我朋友去當種子評審一連看了五部電影 我朋友平時不是那種會看影展片的人,所以他對郊遊完全一頭霧水

雖然我不是完全的蔡明亮影迷 但也跟過幾部作品 ex:愛情萬歲(我最喜歡蔡明亮的電影) 青少年哪吒 河流 不見不散 天邊一朵雲 你那邊幾點 雖然不多但我想應該可以給大家一點電影指南

 

1.蔡明亮的電影很喜歡"長鏡頭" 也就是一刀未剪的鏡頭 而郊遊又被他是為是封山作 可想而知蔡導一定會排除萬難完成他心中最棒的電影 所以郊遊的長鏡頭真的比以往夠久 也以至於他只用了25幕就把這部電影完成了 老實說真的很不簡單(但導演喜歡觀眾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過頭了) 所以欣賞這部電影就是看他的鏡頭調度 

2.蔡導的電影從以前到現在共同的主題就是-寂寞  而前面也說了封山作 當然就比以前的作品更寧靜 蔡導電影一直以連都是強調畫面說故事而不是傳統戲劇用對白來推演劇情 所以畫面很重要!!!(雖然對大說數人來可能就真的覺得是定格而以)

3.蔡導電影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慢"-也就是說它的電影節奏長期以來不能被大眾接受的原因劇情推演很緩慢 而蔡明亮一直希望觀眾可以好好享受這兩個小時緩慢的畫面 而蔡明亮的攝影一直以來就是國際級的水準是可以肯定的 而郊遊的畫面真的就如林懷民說的一樣 "每一幕都像畫一樣美" 

4.演員表現-其實我覺得李康生一路走來演蔡明亮的電影就是這種樣子 所以個人覺得跟以前的作品相較起來沒有太大的驚豔感 但金馬獎確實欠了他一座影帝也是事實 所以會頒給他也沒有太大的意外

5.其他像是蔡氏電影的電影符號我想更多教授或學者一定比我更專業 我就不用獻醜了 但必須說這次郊遊完完全全實實在在就是蔡導的形式電影沒錯,你可以看到很多之前的電影的影子的擴大版(不知道這樣形容妥不妥當),我想如果是純正蔡導的影迷應該也會很喜歡這部片,但就一個一般的影迷來說蔡明亮這部電影真的把他的風格拍得太過了,但不可否認,他確實是去年最棒的國片是可以肯定的,最後還是希望蔡導不要不拍長片,台灣電影還是很需要你的,加油!!!!!

 

arrow
arrow

    分享交流電影心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